研經內容之大衛敬畏神

大衛對神敬畏,一生不變的心

 

聖經的作者,很刻意地介紹大衛對神的熱心,他無論在順境、逆境,對神的一腔熱誠,都持續一生沒有改變。大衛最早出現在我們眼前的時候,只是一個小牧童,但是他對付野獸的勇氣和能力,彈琴的技巧,再加上神的靈同在,已經使他為人所認識(撒上十六18)。後來,非利士人的大軍,向以色列人罵陣,掃羅和一群能征慣戰的軍士都懼怕,不敢迎戰(撒上十七11)。只有年輕的大衛,因為不滿對方辱罵永生神,就奮勇迎戰(撒上十七26)。大衛沒有靠盔甲和兵器,最後只使用牧童的甩石機弦,憑著永生神的名,就以一塊小石頭,打敗了非利士的巨人。在人看來,大衛是年少無知,他的兄長們也是這樣責備他(撒上十七28);但是,他對神的熱心始終如一,神也是看重他的心志,於是使他大大的得勝(撒上十七51)。

在大衛作王的日子,他為自己建立了香柏木的宮殿,神也使他在列國中得勝,受人尊重(撒下七1)。而大衛也有感恩的心,當他想到約櫃仍然放在帳棚裡,於是就起了為神建造殿宇的心意(撒下七2)。一直以來,神用會幕表達與人同住的決心,從沒有說過需要人為祂建造殿宇(撒下七7)。多年來,以色列人已習慣了會幕設在營中,或設在示羅,沒有人主動想要為神的家做些甚麼。只有大衛有這個心志,神雖然沒有讓大衛建造聖殿,卻應許要使大衛的家室興旺,讓他的王權伸延(撒下七11)。以色列人慣常稱神的「殿」為habayit ,在希伯來語中,與「家室」本是同一個字,神用同一個字向大衛發出應許,表明大衛對神的心意,神早就知道了。

 

eNews_20180407_img1.jpg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eNews_20180407_img2.jpg

大衛沒有靠盔甲和兵器,最後只使用牧童的甩石機弦,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撒母耳膏立大衛

憑著永生神的名,就以一塊小石頭,打敗了非利士的巨人

 

大衛年老的時候,聖經按照慣例總結他的戰績。叫人詫異的是,作者簡單記載了大衛擊敗非利士人之後,就特別提到大衛讚美神的詩歌,表明大衛沒有以戰功自恃,他明白自己的勝利是出於神的帶領(撒下二十二1)。而在神的眼中,大衛蒙紀念,是因為他對神的熱心。地上的王國始終會過去,但是大衛的詩歌傳頌至今,而且不斷對人的心說話,傳遞著大衛對神的敬畏(詩八1)。

 

eNews_20180407_img3.jpg

大衛迎接約櫃進入耶路撒冷的時候,採用了多種樂器來作樂跳舞

 

(摘自:區應毓主講、陳燕薇主編「見證應許的恩澤──大衛生平」《認識歷史書(上) ──同進應許地》,3D研經系列,

加拿大福音證主協會,2009年初版,教學DVD第十一課,講義本48-49頁)

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