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經內容之神的名字

神的名字與我們的關係


在舊約聖經,神通常有兩個名字。第一個名字,中文聖經翻譯成「神」或是「上帝」,原文是El「以勒」,這個字原來的意思是「力量」或是「能力」,故「以勒」這個名字是強調神的全能和祂的力量;第二個名字,中文聖經翻譯成「耶和華」,原文發音是YAHWEH,它原來的意思英文翻譯出來就是I am 這個字,神與人立約,聖經會用上「耶和華」來稱呼神,如:在出埃及記三章十四節,中文翻譯為「自有永有的神」,故「耶和華」這個名字是強調祂跟人進入一個很親密的約的關係,祂經常看顧我們,用祂的慈愛憐憫,來施恩給我們。

當人經歷了神的恩典的時候,他為了記念這件事情,有的時候就把神的名字跟那個事件配合在一起,產生一個複合的名字。i 茲將上帝不同的名字與我們個人的關係,以圖表並列出來,讓我們可以一覽無遺地瞭解上帝我們的關係是何等密切ii:

 

    
上帝的名字名字的意義參考經文名字與我的關係
耶和華以勒
(Jireh)
神有預備,祂必供應,並不誤時也不誤事。 創廿二 13-14 我要信靠祂的應許,仰望祂的供應。
耶和華尼西
(Nissi)
耶和華是我的旌旗,是我的得勝。 出十七 15 我要投靠神,將我的軟弱及需要仰望祂的得勝。
耶和華沙龍
(Shalom)
耶和華是我的平安,祂使我與祂和好。 士六 24 我要與上帝和好,與神的平安同在。
耶和華銳阿
(Ra’ ah)
耶和華是我的牧者,我必不至缺乏。 詩廿三 1 我要仰賴主的牧養,倚靠祂的供應。
耶和華拉法
(Rapha)
神是我的醫治。 出十五 26 憑信仰望神的看顧。
耶和華沙瑪
(Shammah)
耶和華的所在,祂與人同在。 結四十八 35 我仰望神的同在,並要與神同行。
以勒以羅興
(El Elohim)
上帝是大有能力的。 創卅三 20 我要信靠上帝的大能。
以勒沙代
(El Shaddai)
上帝是全能的,並且祂以恩慈善待人。 創十七 1 我可以安穩在上帝的全能保障裡。
以勒以勒安
(El Elyon)
上帝是至高者,祂是尊貴獨一的。 創十四 19 我要榮耀這位尊貴的主。
以勒俄拉姆
(El Olam)
上帝是永生的神,祂的生命是無量的。 賽四十 28 我要相信祂,支取祂所賜的生命。
以勒羅愛
(El Roi)
上帝是看顧人的神,祂以恩手來扶持人。 創十六 13 我要仰望上帝無微不至的看顧。

(摘自:i陳燕薇主編、區應毓主講,第十課「了解生命的啟迪──神的名字」《認識摩西五經──生命的旅程》

3D研經系列,加拿大福音證主協會,2007年再版,講義本38-40頁;ii教師本79-80頁)

 

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