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經內容之應許的焦點

應許的焦點

 


即使定居迦南之後,神的律法吩咐以色列人每年都要守住棚節,為了幫助他們重溫出埃及時住帳棚的生活,提醒他們耶和華是信實的。神多次指示他們,用各種不同的特別行動,重新與神訂立盟約,表示承受神的應許。

約書亞死後,以色列人日漸遠離神,而且跟隨迦南人拜偶像,然而神的應許繼續由亞伯拉罕的後裔承受。從救恩歷史角度看,聖經的舖排,預先展示出大衛的重要。神的應許臨到大衛時,他已是以色列的君王 (得四17, 22;撒下五5)。大衛想要為耶和華建造聖殿,好向神表示感恩,但神卻另有計劃 (撒下七2, 4-5)。不過,大衛愛神的心蒙神悅納,神應許大衛家室必要興旺,而且他的後裔永遠掌權 (撒下七11-12)。神對大衛有關後裔的應許,正是承接亞伯拉罕之約提出叫萬國得福的一環。


wool camp.jpg           gate.jpg

貝都因人住的毛氈帳篷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昔日進入聖殿,但如今已被封的拱型城門

 

 

「後裔」可以解釋為短期內將要承繼的一個兒子 (參撒上一11,二20)。神對大衛的話提到要管教那後裔,又要用慈愛待他,可見所指的是一個人 (撒下七14)。可是「後裔」一詞同時也可視為眾數,故此可解作大衛的王朝可以永遠傳承下去。從歷史角度來看,大衛的王朝的確是一直統治下去,即使在南北國分裂之後,猶大的王位仍然是由大衛的子孫所擁有。

人間的國度始終都會過去,神的應許,最後只可在彌賽亞身上實現。亞伯拉罕之約與大衛之約有佷多相似之處,神對亞伯拉罕應許的重點,在神向大衛的話中,也有提及 (創十七6-8;撒下七9-10, 13;參創十二2)。


亞伯拉罕之約
(
創十七6-8)

大衛之約
(
撒下七9-10, 13)

後裔極其繁多

得大名

賜迦南地為業

選定地方不再遷移

立國度

堅定國位

作他們的

栽培我民以色列

永遠的約

直到永遠

 

從救恩歷史角度來看,神讓大衛成為彌賽亞的先祖,實現了大衛國度存到永遠的應許 (詩八十九3-4, 35-36)。新約一開始,耶穌基督被介紹為亞伯拉罕的後裔和大衛的子孫 (太一1),即使大衛家在人間的王國因為對神不忠誠而被攻破,神在天上掌權的國度卻要長存。有一天,神的國度要由大衛的子孫耶穌基督帶領降臨人間 (參但七13;太二十六64) 。 

 
(摘自:區應毓主講、陳燕薇主編「傳遞應許的承諾──更新聖約」《認識歷史書(上) ──同進應許地》,3D研經系列,加拿大福音證主協會,2009年,教學DVD第三課,講義本13-14頁)

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