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經內容之受苦的僕人

受苦的僕人

 


聖經對彌賽亞的啟示是漸進式的,每一個有關彌賽亞的預言,都幫助信徒對這個主題多一分了解。 

「僕人」在聖經中是常見的稱號,可指卑微的奴隸,也可指位高權重的大臣。但當人被稱為耶和華的僕人,身份就殊不簡單,這意味著是被至高神恩典的揀選 (賽四十一9)。僕人身份也可以是集體性,以色列家就曾被神稱為僕人 (賽四十一8),只可惜,以色列是眼瞎和耳聾的,所以神需要另派合適的僕人來完成祂的使命 (賽四十二19) 

以賽亞多次提到一位獨特的神僕,神把祂的靈賜給這僕人,又差遣他為全世界帶來公義 (賽四十二1)。他也有先知的角色,宣講神悅納、釋放被擄者的好消息 (賽六十一1-2)。除了宣講,神僕也是完成這計劃的人,他的身份是神、人之間的中保 (賽四十二6)。神在這差遣中,強調了創造主的身份,可見僕人的工作果效,會影響一切受造之物 (賽四十二5) 

神僕的成就,使列國將榮耀歸給耶和華,而神僕自己也會被神抬舉 (四十九22)。令人詑異的是,在未升高之前,這位神僕先要受盡各樣苦楚 。以賽亞書四十至五十五章列出四首「僕人之歌」,描述一位謙卑、甘願為別人的罪受苦,甚至最後把自己寶貴生命獻上,作為贖罪祭的一個僕人。

 

plaque.jpg             pain road.jpg

位於耶路撒冷老城內的苦路,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苦路第九站,望向第十至第十四站的聖墓堂

記念主耶穌背著十架前往各各他

 

先知的話,一方面揭示了人性的驕傲、悖逆和頑梗,另一方面,指出神的恩典已經完全解決了罪的問題,世人的罪,已經由一位「代罪者」承擔了。先知形容神僕受盡苦楚至死的過程,顯示他保持緘默,不是由於他軟弱和膽怯,而是出於他的愛心和信心。雖然面對不公義的審判、鞭打和殺害,神僕都沒有退縮或反抗 (賽五十三9上)。因為他是神眼中的贖罪祭,他的死亡,原是神的心意,為要修補神與人的關係 (賽五十三10)。神僕所成就的公義,使世人都有機會脫離罪的轄制 (賽五十三11)。 

     (摘自:區應毓主講、陳燕薇主編「對照慈愛的贖價──彌賽亞」《認識大先知書──愛的迴響》,3D研經系列,加拿大福音證主協會,2012年,教學DVD第四課,講義本15頁) 

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