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經內容之彌賽亞的管治

彌賽亞的管治

 

 

     耶和華的日子是大而可畏的。不過,神在審判之餘,也為世人預備出路,就是從神而來拯救世人的彌賽亞。 

     神所應許的彌賽亞,要在錫安治理受欺壓的人,為他們伸冤 (彌四;瑪三3)。還有那些因為堅持神的道路而被逼迫的人,他們經過大災難、大審判;當神的地再次復興時,這些人是最歡喜的一群 (番三19)。因為彌賽亞的管轄,耶路撒冷成為世人蒙救贖及釋放的代表,神的子民得到潔淨,平安居住城中 (番三14-15)。 

     先知指出,彌賽亞要以神權管治萬國,牧養子民,並要被尊為大,為神的子民帶來平安,拯救他們脫離外邦侵略者的踐踏 (彌五5-6)。先知描寫神差遣使者去對付擄掠以色列的國家,又要在錫安審判以東 (亞二8;俄21)。雖然以色列遭受審判,但是他們將要復興。這重建與復興卻不在於國權、政治、經濟方面,乃在於彌賽亞國度的降臨。神把彌賽亞比作一塊神親自雕塑的石頭,能在一天內清除全地的罪惡 (亞三9)。

 

Jordan.png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cave.jpg

約旦皮特拉位於昔日的以東地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在巍峨的高山鑿出洞穴作為各種建築物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實在令人驚歎,難怪乎昔日的以東人極其驕傲自大。

 

     神所應許要拯救世人的彌賽亞,遠超一切世上的受膏者,地上的受膏者都只是預表而已。彌賽亞的工作,並沒有因為猶大人從被擄之地歸回而結束 (亞十三7-9)。先知見證神要試煉人,並引進一個更偉大,聖約更新的時代 (亞十三9)。 

     從福音書可看出主耶穌基督就是從神而來的彌賽亞;祂完成了救贖的工作,有一天要以君王的身份再來 (太二十六64)。我們不要輕忽先知的鼓勵,倒要認定神的慈愛和神掌管歷史的事實,專心盼望等候神所應許彌賽亞的來臨。

     (摘自:區應毓主講、陳燕薇主編「聖者尊榮──識別盼望的中保」《認識小先知書──更新盼望》,3D研經系列,加拿大福音證主協會,2016年,教學DVD第十二課,講義本35-36頁) 

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