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經內容之在基督裡的生命

「在基督裡」的生命



保羅使用「在基督裡」這個片語的時候,有不同的含意。最直接的是指到地點,如「基督在我裡面活著」(加二20)。另一個含意是,信徒聯合成為基督的身體後,接受基督的帶領,「在基督裡」就是加入基督領導下的群體。還有一個含意,就是強調信徒與基督的契合。

在保羅的眼中,在基督裡不是他個人的事,而是每一個信徒都可以經歷的實況。當人投靠基督,就是與基督聯合在一起,不可分割的 (羅六5)。因此,在主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、死亡、被埋葬、復活、升天、作王的經歷裡,我們都與主一同經過 (加二20;羅六4、8;弗二5-6)。這是神已經作成了的工作 (林後四14),信徒無需再刻意做甚麼功德或善行,去爭取在基督裡與主聯合的身份。

確認與主聯合的身份後,信徒應該在現實生活裡顯出相應的素質來。最基本是生命有所轉變,脫去情慾的敗壞 (西二11)。生命方向、態度、價值觀都以基督為依歸,不再按自己的喜好來決定;甚至在苦難中仍不退縮 (腓二5)。保羅提到效法主的死 (腓三10),是指信徒主動改變固有的心態,跟隨主的模樣,因為活在基督裡的人,有能力去衝破罪惡的勢力,不再被罪捆綁了 (羅六6-8)。

 

church.jpg                old city.jpg

位於腓立比,記念呂底亞認信的教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以弗所古城遺址

 

保羅多次提到將來的盼望。他稱耶穌第二次降臨為「基督的日子」(林前一8;腓一10,二16)。雖然現在基督肉身不在我們中間,但是信徒並沒有與基督分離,而且將來也要在主再來的榮耀中有份 (西三3-4)。這包括了與主基督成為同樣的承繼人 (羅八23),一同作王 (提後二12),而且與基督一樣擁有榮耀的身體 (腓三21)。在基督裡,除了與主重新建立關係外,信徒同時屬於一個群體,就是基督的身體 (羅十二4-5)。所以,與主聯合,活在基督裡也是信徒共有的身份。合一是教會整體的本質,因為信徒是在基督裡一同被建造 (弗二22)。

保羅曾說,他可以為基督丟棄萬事,看作糞土 (腓三8);他又說要用諸般的智慧將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藏在心裡 (西三16),可見保羅是非常看重基督的,但願每一位信徒都將耶穌基督放在我們心裡,讓基督作生命的主。


(摘自:區應毓主講、陳燕薇主編「高舉恩典的焦點──基督」《認識保羅書信(上)──同心堅信》,3D研經系列,加拿大福音證主協會,2010年,教學DVD第二課,講義本7-9頁) 

 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