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經內容之提摩太

在恩典中剛強的提摩太


保羅在第二次宣教旅程途中,接納了年輕的提摩太加入他的宣教團隊。提摩太與保羅感情很好,可以說是情同父子。提 摩太的母親和外婆是很熱心的信徒,可見在家庭裏面的宗教教育非常重要。提摩太的父親是希臘人,母親卻是猶太人;當時保羅為他行割禮,是為了使反對的人沒有 把柄可以攻擊提摩太(徒十六3)。提摩太似乎性格比較溫馴、怯懦,身體有腸胃的毛病(提前五23);所以保羅在書信當中,有時會有一些個人性的吩咐,語氣 也比較多教導和鼓勵(提後一4)。


路加沒有詳細記載提摩太在團隊中所扮演的角色,但我們注意到保羅初期常常安排提摩太與西拉同工。西拉是耶路撒冷教會的首領之一,而且善於教導;保羅讓提摩太 和西拉成為同工,大概是有心在宣講方面多造就提摩太(徒十五22、32)。直到保羅在以弗所居住期間,提摩太就多與保羅同在,所以在保羅的書信裏面他們就 聯名問安(羅十六21;林後一1;帖前一1;帖後一1)。當保羅要離開以弗所,便是由提摩太去牧養當地的教會,特別是防止有人要傳播一些不合真理的思想 (提前一3)。

ccc1.jpg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ccc2.jpg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提摩太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特羅亞古代港口遺跡

 

保羅在以弗所工作三年的末期,我們看見保羅打發提摩太和以弗所城中管銀庫的以拉都二人前往 馬其頓(羅十六24);當時提摩太已經比較成熟,所以在那一次短暫的行程中間負責領導(徒十九22)。以拉都後來似乎放棄了公職,改往哥林多事奉主(提後 四20),所以提摩太的感染力不可忽略的。以弗所的騷亂以後,保羅到了希臘,然後取道馬其頓往亞西亞,提摩太就在馬其頓歸隊,一同與保羅前往特羅亞(徒二 十4)。保羅在羅馬監獄所寫的四封書信中,除了以弗所書以外,其他都是與提摩太聯名的,可見提摩太也與保羅同往羅馬(腓一1;西一1;門1)。


當保羅第二次在羅馬坐監的時候,就寫信給提摩太,吩咐提摩太將自己留在特羅亞的外衣、經卷和書帶來給他。特羅亞是羅馬時期歐洲和亞洲之間的主要港口城市,是昔日保羅得到馬其頓異象的地方;當地的信徒非常渴慕主道,保羅曾與他們徹夜講解聖經(徒二十11)。提摩太牧養他們,在真理方面一定有很多討論和思考。所以保羅在信中勉勵他要竭地「按正意分解真理的道」,而「不要為言語爭辯」(提後二14-15;提前六20)。保羅寫提摩太後書的時候,已知道自己的日子不多了,所以他叮嚀囑咐格外仔細(提前六20),特別強調聖經的權威和智慧。保羅又兩次催促提摩太到他那裏去,大概是想要見他最後一面(提後三16-17)。


沒有一個人,天生就成為一個領袖,會傳福音,事奉神。我們都是經過一個學習的過程,因著神的恩典和很多人的鼓勵,膽小懦弱的提摩太終於成為一個神手中合用的僕人。


(摘自:區應毓主講、陳燕薇主編「綻放見證的光輝──宣教同工」《認識使徒行傳與初期教會──見證福音的大能》,3D研經系列,加拿大福音證主協會,2009年,教學DVD第十三課,講義本59-60頁)


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