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經內容之巴拿巴

 

勸慰子巴拿巴 


巴拿巴原名為約瑟,是生在居比路的利未 人(徒四36);居比路就是今日地中海東面的島嶼塞浦路斯。巴拿巴可能是在五旬節的時候信主的人之一。他被使徒稱為巴拿巴,意思是勸慰子,可見他是一個十分長進的信徒,常常把安慰帶 給別人。按照路加的記載,巴拿巴當時也把田產和家業奉獻給教會;後來路加更稱讚他「被聖靈充滿,大有信心」,曾經帶領很多人歸向主(徒十一 24)。

不過,巴拿巴最令人津津樂道的,應該是他推薦保羅的眼光了。保羅悔改信 主之後,成為見證的勇士,只是他的轉變太大、太戲劇化了;當時活在逼迫陰影之下的信徒對他心存警惕,不敢信任。幸好有巴拿巴獨具慧眼,到大數去把保羅帶出 來,兩人在安提阿同工(徒十一25-26)。信徒被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開始的,所以巴拿巴和保羅二人合作的果效是可以肯定的。後來安提阿的教會依從聖靈 的吩咐,差遣巴拿巴和保羅開展差傳事工(徒十三2)。不過,後來聖經的次序卻變成了「保羅和巴拿巴」;而決定行程的責任也似乎落在保羅的身上(徒十三 46)。對於位份的轉變,巴拿巴沒有表示任何一點不滿的情緒,他們兩個人一直都是同心合意地為神的國度努力。

         b1.jpg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b2.jpg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巴拿巴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塞浦路斯海港


但是聖經也有記載保羅和巴拿巴曾經因為 馬可而起了爭論,最後,這件事更導致他們分道揚鑣(徒十五37-39)。許多人對巴拿巴最後的印象是因為他和保羅意見不合,帶著表弟馬可往居比路去。其 實,我們有理由相信巴拿巴和保羅二人曾經和解,甚至短暫合作,只是沒有在路加的筆下提到。按照初期教會的傳統,馬可後來一直忠心事奉(提後四11),為外 邦中慕道的人寫下了馬可福音,甚至把福音傳到印度。由此可見,雖然他在第一次宣教行程中半途折返,其實還是有可造之處。當日巴拿巴堅持讓馬可再次加入宣教隊伍,就是看出馬可裏面的潛能,給他第二次機 會。就這一點來看,與從前巴拿巴獨排眾議推薦保羅一樣,有異曲同工的效果。


(摘自:區應毓主講、陳燕薇主編「綻放 見證的光輝──宣教同工」《認識使徒行傳與初期教會──見證福音的大能》,3D研經系列,加拿大福音證主協會,2009年三版,教學 DVD第十三課,講義本58-59頁

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