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經內容之尼希米

倚靠禱告得力的尼希米



尼希米不是出身於祭司、先知或君王世家,他只是一個被擄者的後裔,生長在外地、離鄉別井。尼希米出現的時候,身分已是波斯王亞達薛西的酒政,是王所信任、重用的心腹大臣(尼二1)。他回應神透過一位猶大兄弟,向他傳遞有關耶路撒冷的噩訊,挺身而出,完成那時代神所託付給他的使命(尼二3)。

尼希米不擔任波斯帝國的高官,卻選擇在耶路撒冷與民眾一同受苦(尼四23)。他沒有像從前的官員,倚仗職權欺壓百姓、索取財利;反而拿他自己作省長當得的俸祿,長期供應百姓的需要(尼五17)。尼希米這一份敬畏神、愛民如子的心腸,正是神所欣賞的,所以記載在聖經之中,傳頌世間(尼五18)。

建造工程進行之中,尼希米表現出的信心和謀略,不但激勵神的子民起來建造,而且在面對仇敵的時候,化危機為轉機。最後,尼希米倚靠神,在52天之內完成了城牆的重建工作(尼六15),並且威名遠播,令仇敵喪膽。

20170610_clip_image1.jpg            20170610_clip_image2.jpg  ← (click 圖片可觀賞短片)

尼希米抵達耶路撒冷,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尼希米深知道工程困難重重,

立即視察城牆的狀況,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必須倚靠神的能力,所以,

擬定計劃策略(尼二9-16)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尼希米行事的時候,都倚靠禱告。


尼希米是一個很有謀略的人,當王問他有甚麼要求的時候,他就將心中的計劃向王呈示(尼二7-8)。他抵達耶路撒冷,立即視察城牆的狀況,擬定計劃策略(尼二9-16)。他又身先士卒參與事工,鼓起民眾的士氣,發揮團隊的精神。

不過,尼希米深知道工程困難重重,必須倚靠神的能力,所以,尼希米行事的時候,都倚靠禱告。聖經有十多次記載,尼希米在不同的情況下祈禱;無論是心中哀傷(尼一3),或是面對困難,他都倚靠神。當環境根本不容許他安靜跪下禱告,他就向神默禱(尼二4)。在重建城牆的過程之中,當他遇到別人譏誚毀謗的時候,他就祈求神彰顯公義(尼四4),使以色列民能夠重新振作,也不畏懼敵人聯手的攻擊(尼四9)。

禱告猶如心臟在人體的功能,推動尼希米的一切活動。尼希米只是一個「平信徒」,但他又是一個回應神的呼召和感動,敢於為真理站立得穩的屬靈領袖。

(摘自:區應毓主講、陳燕薇主編「欣賞信心的榜樣──時代領袖」《認識歷史書(下) ──回歸信心路》,3D研經系列,加拿大福音證主協會,2011年,教學DVD第十三課,講義本49頁)

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