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經內容之約書亞與迦勒

專心靠神的約書亞與迦勒


 

從以色列人進入迦南的記載來看,人是很軟弱的,又善變、又善忘,也是悖逆神的;更多時候,會用自己的心意取代神的心意。然而,人對神的信心是發自內心的,不需要受環境及其他人的左右。

昔日約書亞和迦勒二人,就是在這一群報噩訊的探子中間奮勇站起來,鼓勵以色列人信靠神。在出埃及那一代的戰士之中,只有他們兩個人能夠進入迦南地,可見神欣賞他們的信心(參民三十二12)。

有信心的人,不一定一直心裏沒有懼怕。歷史書一開始談到約書亞接續了摩西的工作之後,神再次三番地提醒他要「剛強壯膽」,可見當時約書亞心裏的確很懼怕(書一6-7、9)。約書亞勝過恐懼的方式,就是抓緊神的應許。神向約書亞強調,迦南地是神賜予以色列人的產業(書一2-3),神不但提到,現在正是實踐承諾的時候;而且更指出,神會在奪取地業的過程中一直與他同在(書一9)。

信心的另一個表現,是堅持長久信靠神,不受時日的影響。有人或者以為,迦勒和約書亞兩人,年青的時候,敢於獨排眾議是少不更事而已。但我們看見,經歷四十多年曠野飄流和爭戰的日子,他們兩人仍然信心堅定。

eNews20170715.jpg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eNews20170715_2.jpg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昔日約書亞和迦勒二人,就是在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我們可以想像年老髮白的約書亞,

這一群報噩訊的探子中間奮勇站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堅定不疑的宣告:「至於我和我家,

起來,鼓勵以色列人信靠神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」,真是一個令人感動的場面。

 

85歲的迦勒坦然指出,因為他專心跟隨神,所以有把握可以奪取希伯崙。值得留意的是(書十四8),當年眾探子望而生畏的亞衲族人和堅固城牆仍然存在,希伯崙難纏的敵人並沒有消失,但迦勒深信,永生神的能力也不會因為年日而減少,所以把結果交託在神手中(書十四12)。

壯年的約書亞,他謹守遵行神的吩咐,一點也沒有鬆懈(書十一15),當他年老的時候,他仍然同樣的倚靠神。約書亞活到110歲,安居在屬於自己的地業以法蓮山地多年(書二十三1,二十四29)。安逸的日子並沒有使約書亞忘記神的使命,他仍然認真要引導以色列民跟隨神(書二十四14)。

約書亞記結束的時候,兩次記載了約書亞的遺命。約書亞先向族長和領袖耳提面命,追述各人得勝的經歷,勉勵他們要專心靠主(書二十三8),然後又向全民誠心苦勸,要他們謹記神的恩典,除掉偶像,專心跟隨耶和華(書二十四13-14)。我們可以想像年老髮白的約書亞,堅定不疑的宣告:「至於我和我家,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」,真是一個令人感動的場面(書二十四15下)。

約書亞和迦勒蒙神記念,因為他們沒有倚靠自己的能力,乃是專心跟隨神,以神為他們信心的對象。今天請問你和我,我們信心的對象是誰呢?

(摘自:區應毓主講、陳燕薇主編「效法應許的榜樣──信心人物」《認識歷史書(上) ──同進應許地》,3D研經系列,加拿大福音證主協會,2009年初版,教學DVD第十三課,講義本55-56頁)

下一頁